演员的心声

08-08-2006

身为演员,期待的,不外是一个机会。

一个能够充分发挥演技的机会。

一个能够给于自己有所满足感的机会。

一个能够能令自己感到骄傲的角色。

坦白说,我一点都没做到。

对角色的创造和了解,一直都令自己失望。对自己有点信心时,拍出来的东西往往都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完美。每当对自己角色有所意见时,可能为了配合导演和其它演员而牺牲自己想要演的方法。毕竟拍戏是全体人员的事,不能为了坚持个人主见而搞得大家难办事。因为曾经遇过这样的演员,所以完全了解以大局为重的原理。

演了几年戏后,有时会不小心以为自己懂得很多。对别人说话也会大声点,不客气点,苛薄点,对其他演员失误的耐性也相对的少了。尤其是当自己有点火了时,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患上“大头症”

还记得大约一年前拍戏时,对手是个前演员。奇怪的是,他隔了几年后再回来拍戏,似乎对自己的信心已经完全失去。对白说得结结巴巴,最简单的词句也记不了。一整天猛吃NG。我也告诉自己,要有耐性。一直给他我的表情和戏,就这样过了一整天,NG了五十多次

到了后来,轮到拍我特写时,没想到他还是一直出错。坦白说,真的影响了我的戏。后来因为时间问题,得匆匆地拍完。那时,好郁闷,心情也真的非常差,因为没达到对自己的要求。走出拍戏场所时,我对导演说:“导演,以后拜托,先拍完我的特写才拍他吧。被他这样玩,不发脾气都难!让他自生自灭啦!”

我和导演挺谈得来的,本以为他会对我的不满有所共鸣,没想到他只淡淡地说:“斌辉,我希望你不会介意我将要说的话。以你今天在新加坡演艺界的地位,以你对演戏的见解,你以经不能只注重你自己的戏。如果你想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成为一个更好的演员, 你就得不只令自己的戏更好,你也必需能够令你周围的人的戏都更好。到时,你才称得上为一个令人钦佩的好演员。”

一言惊醒梦中人。

我几时变得如此自负?如此自以为是?我发现为了自己的戏,我那天竟然成为一个自私的演员!隔天,我诚心向导演认了错。他接受了我的道歉,说最重要是知错能改。

张龙敏导演,到今天,我对您的金玉良言,一直铭记在心,不敢忘记。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成为一个令人钦佩的好演员。

~ by Tay Ping Hui on 01/09/2007.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