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

05-11-2006

今天打了一场篮球赛。同队的,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

我们中学时,每天一放学,把校服上衣一脱,就可以打到太阳下山为止。有时甚至上课时间,为了打球而搞得满身大汗地去上课。耐心的老师们也任由我们这班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们打我们热爱的篮球。也不知是明白我们年轻人的热情,还是默默地对我们感到绝望,哈哈。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们几个傻瓜倒还是打得开开心心。

今天的比赛,是对一支叫DOS的队伍。听说是刚从我们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的大学校队。其队球员都拥有身高,体型和技巧。真的是一支绝佳的篮球队。

我队友当中,两个主将因为受伤而无法下场。主要球员,有两个因为得出国工干而不能来,另外两个(包括本人〕因为工作,也只能在下半场才到达比赛场。

比赛还没开始,我队已经失去了一半以上的球员。。。

当我到达球场时,已是上半场的尾端了。我队那时已落后二十多分。大家脸上,都戴着一股不可置信的表情。因为对方今天的球,可说是事事顺利,逢投必进。不管他们如何把球丢上空中,球都会进篮。我们看过DOS的比赛,他们虽然是一支好球队,但今天的表现,绝对超越了他们平时水准好几倍。在篮球比赛时,投篮投得准,其它方面就会打得更得心应手。

下半场的后半段,我们以经被他们打败了。那时,以经是抱着尽力而为的心态,把比赛打完。打球,重点并不在于胜负,而在于享受比赛的过程。

虽然惨败,但是我队时时刻刻都在鼓励队友。我们并没有因为失球而互相责备。相反的,可说是患难见真情。对我来说,我们是虽败犹荣。

美中不足的,不是我队。而是我们的对手。虽然已大胜,但是某些球员还是一直茅招小动作连连不断。更可悲的是,两位裁判似乎是忘了戴眼镜,对方的犯规好象是有眼而不见似的。更糟的是,我在最后十分钟时的犯规,明明只是第四个犯规,但竟然被指是犯满出局!真的是哑子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后来听说裁判是对方教练的朋友,那我们还能说啥呢?

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些对方球员,在大幅度领先之后,渐渐地露出了不可一世的表情和态度。其中 18 号球员,不只在中场投球,在言语上污辱我方球员,更甚置故意犯规。导至两队差点闹出支体冲突。

说实在的,DOS这场球赛的确嬴得漂亮。因为,他们球技是不错的,而切又大起球风。可惜的是,欠缺了君子风度。我们不是输不起,而是败在一些性格如此恶劣的对手,心里不免为他们的父母,未来觉的可惜。

有好朋友教过我几句金玉良言:

“ 一个不能够在做人方面合格的人

  一定在做事方面也是不和格的。

  真正的成功者都相信,

  做人第一,做事第二。”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是事实。但为王者,如此无王者之风,又如何?

~ by Tay Ping Hui on 03/09/2007.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