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生涯

前天,跟几位演员朋友在交谈中讨论到各别的演艺生涯。大家当然都觉得自己绝对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虽然每 个人对自己的发展都有不同的看法,大家都有一个认同点,就是身为演员,我们都有机会尝试许多人在一生中可能都无法尝试的东西。我那时不禁提到我之前曾经在 部落格( 文章:“演员的心声”)上写过的一段话:

“ 身为演员,期待的,不外是一个机会。

一个能够充分发挥演技的机会。

一个能够给于自己有所满足感的机会。

一个能够能令自己感到骄傲的角色。

坦白说,我一点都没做到。”

我说完之后,突然发觉,我有这样的感想,是因为没机会吗?怀才不遇吗?还是我自己没有看到?

数一数,当演员也有七年多八年了吧。说长不长(因为我认识许多干了十多年的老师们),说短又不短(也看到好多刚入行的小朋友们) 所以,我不能算是呼天唤雨的大老鸟,也不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菜鸟。。


回想起来,演过的角色还蛮多的:专情流氓(出路),财经专家(世纪攻略),出轨丈夫(家事),沙滩男孩(随心所欲),变情男人(夏日么么茶),无敌战警 (叛逆战队),抗日英雄(A War Diary), 双面赌王(双天至尊3),忠恳孝子(辣兄辣妹),卧底铁汉(顶天立地),巴士司机(Concerto For a bus driver),赛车高手(急速传说2),黑道律师(无间道2),流氓小白脸(野蛮亲家),医生(星梦情真,还有明天,无炎的爱),英勇警官(刑警二人 组),小气男人(幸福双人床),特种部队(宝家卫国),三军大元帅(封神榜),奸诈大坏蛋(黄金路)等等等。人物发展,有平淡无味,也有大起大落。没有发 挥空间? 也不全然。

 

拍戏也给了我好多好多出国的机会,因工作而到过的国家就有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台湾,香港,中国,印尼,美国,法国,意大利,澳洲,纽西兰等地。在跟世界各地工作人员合作的当儿,发现,从他们身上学到的太多了。

 

今晚,我告诉我自己。我不是没机会,而是必须学会懂得把握每一个能够提升自己的接触。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我们必须积极去寻找,不论多大多小,而不是守株待兔。因为世界是不会回头等我们的。

 

不是没机会,是看我们如何去找到它。

~ by Tay Ping Hui on 24/02/2008.

32 Responses to “演员生涯”

  1. 说的对哦,机会不是等来的,要把握每一个机会,嘿嘿,可是有的时候,你必须去取舍,2者选一,那又怎样判断,哪个才是所谓真正的机会呢?
    嘿嘿顶完帖,睡觉咯!!晚安哦

  2. 所以那句话说得很好,让人成长的是事件,而不是时间。有越丰富的阅历,生活就给你越多的礼物。继续努力吧,你可以更成功的!

  3. “拍戏也给了我好多好多出国的机会,因工作而到过的国家就有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台湾,香港,中国,印尼,美国,法国,意大利,澳洲,纽西兰等地。”
    斌辉哥哥,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哦,不少艺人因为这个敏感话题而…

  4. Dear 斌輝,
    晚安!這幾天忙嗎? 對了!有幫我跟舒賢打聲招呼嗎?…哈!
    我想不管是像您一樣的演員也好,或是像我們這樣的上班族
    有時就是要把握機會,那就對了! 2007年,你的機會是一部接著一部
    很替你開心的! 只是你覺得,過程中你得到了什麼…
    我想很多過程中最好的 就是最無價的吧… 學習過程中所吸收的!
    工作已經兩年半的我,近期因為有新手加入的關係,
    我也發現,我漸漸習慣了這裡,發現跟還是學生的我,改變的
    除了是恢復的體重以外,最多的 是過程中所學到的知識
    這不是當學生所能夠學到的, 我感到很開心!

    身為再另一個工作區塊的你,我想在過程中就算有酸甜苦辣, 但最終的收穫是快樂的!
    哈!你說你數了數也當演員有7.8年,哈!看來你很沒有時間觀念喔!
    但我深信 你是個很用心對人 還有…哈! 其實很會記事的人!

    今年對你也對影迷們來說 可是特別的一年…
    很重要的一年… 因為你已經整整在新傳媒 10年了!
    從1998年的人生旅途 到現在2008年,整整10年了
    我也差不多認識了你8~9年呢! 但真正讓你認識我,也至少有4年多吧! Right?

    2007年,讓你這位很像老鳥又很像還在吸收的小鳥當起才華老師,
    我想壓力是大的,因為裡面你是資歷最小,也不是才華出生,
    但我想這次的經驗讓你成長很多,也讓你的學生成長很多.

    看到你為自己的年年里程碑寫下所飾演的角色,更加深信你很會記事情,
    更加專情於你的事業上!雖然我沒有全部看過,但大家都知道你演得越來越
    有板有眼,更有味道,大家都很看好也用電視收視率給予支持!

    演員,不敢說戲劇多就表示好,而是該專注再每一部戲劇,演出他的精隨,
    但看到你每次的演出,你都在進步著,我總是推薦著大家去看【黃金路】
    因為變化真的很大! 我也很期待收到的DVD,哈!公司已經有同事要跟我借來看呢!

    你說到各地去拍戲,又讓我再次聽你2003年上Yes933接受崇慶的訪問
    也想起你2005年對自己能夠到各地去學習,你很珍惜並更努力的去學習!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因為你的努力而真心的支持你的!

    希望你每次都有好的機會,更希望你把握很多次機會,演出.唱出.表現出最好的給大家~加油!

    PS: 可以介紹一些這位 巴士司機(Concerto For a bus driver)?不知道有這部戲劇呢!

  5. PS: 另外提…
    沒想到,剛剛才在看之前認識你而留下的紀錄,
    並跟這陣子認識的一位以前曾經到新加坡留學的中國學生,
    寫mail提怎麼認識你!沒想到你就更新Blog了!
    想著以前怎麼樣的機緣認識,到去年12月16去新加坡看你,想想時間過得真快,
    跟你認識,也差不多有將近4年,若要從第一次從電視中認識你,那就至少2倍
    有8年,這段認識的生涯中,我從學生,到現在的上班族,人生是過得多快阿!

    剛看到這篇文章,也跟中國的好友AJ提到你更新Blog的訊息,說也奇怪,因為你,我認識很多海外朋友,其實,也有一半的緣分起源於新傳媒,我很感激,因為以前有新視頻道,而認識了這些,可能未見過面,但是卻很親切的朋友們。

    謝謝斌輝 謝謝新傳媒 謝謝所有好朋友們! : )

  6. 呵呵,真羡慕斌辉哥哥可以接触不同的人生,大多数人生活都是乏味的。
    对于哥哥说的机会,我觉得每部戏哥哥都演的那么精彩,作为演员,哥哥的机会把握的很好啊。
    而且不是演员,每个人在世上生存都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机会,需要把握住,但并不是么每个人每次都有机会的,呵呵,哥哥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真是勇敢,真是让人敬佩,也让人羡慕。

  7. why don’t you feel you’ve excelled in your roles? perhaps breaking it down into which specific areas you wish to push yourself will give you a greater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and perhaps you’re also simply a perfectionist 🙂

  8. 大哥,你说的太有道理了.

    机会每个人都会有,看自己怎么争取,把握,怎样努力地运用它.

    曾经看过某节目, 主持人采访一个9岁小女演员: 你怎么舍得把头发剪了去演XX.
    小女孩的话让所有当时在座人都自愧不如: 头发剪掉了, 一年就可以长回来. 失去了这次机会,不知道要等几年. 一鸣惊人啊. 如今她是家喻户晓的小童星.

    大哥,你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十年不到你拍了20 多部的SHOWS. 因为你自身条件加上你的拼搏.努力. 让你的付出有了回报:你不仅得了好多的奖,还拥有了世界各地的影迷. 我们永远支持着,爱护着你.

    大哥, 我们感谢你为大家拍了这么多精彩的戏.你辛苦了. 有了你的戏,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有滋有味.

    HAVE A GOOD DREAM. TAKE CARE

    SUN. FEB.24 15:00

  9. Good morning 辉哥 :

    加油!的确人生的机会是不能错过的,人生的机遇却是不可预期的…
    所以好好把握你眼下所有的机会吧!唯有把握了机会,才是求突破的
    良方,我们对你有信心,你会表现得更好的,You are the best!!
    还是那个感觉,看到你更新了就好开心!哈哈哈…不说了,我要来吃
    我的饭团的,那可是我的早餐呀!!肚子饿啦!!881!!

  10. 凡事发生必有其目的,其结果必有利于我!

  11. 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要做哪些事情来改善它!

  12. 也许辉哥没有看到进步,感觉没有抓住机会
    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就是一个机会~~~~

  13. 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享受生活最重要!!!

  14. 最后还是很俗套的送上祝福:心想事成~~
    呵呵!!!

  15. Hello! 辉哥 :

    偷偷的说喔!我还真希望你能有朝一日在新加坡取代
    南星大哥的地位喔!!!!嘘!~当我没说喔!不过
    心里是这么想的…哈哈哈哈…
    加油!!努力的成为新加坡的周润发发哥吧!!!!!
    相信以你的魅力,是不输其他的大哥级的演员的…
    加油!!!!!!!不然我也不会在看完了无炎的爱后…
    变得那么的崇拜你…从一个完全不太清楚你是谁,
    只是常常看到你的名字和照片的人,变成了你的忠实影迷…
    所以加油!!有任何一个好的机会,记得都别放弃…
    也许有一天以你的魅力,可以不只打败新加坡大哥级的演员,
    而是华人圈的许多大哥级的演员,我相信你有这个实力…
    因为你的封神榜就是最好的证明,原本在内地、台湾
    还不是多人知道你,而现在你却因为这部戏让更多人
    知道你,(当然我不算!我是在封神榜之前就是你的影迷了)
    所以不要让你的机会飞走了!!~加油!!!!!
    你可以的…take care & good luck!!!

  16. 忘了说!你在封神榜里可还不是主角…就这么引人注目了…
    哇!如果你是主角的话,那不得了了…一定会引起更多人注意你的…
    我说真的…so 加油!!

    嗯!不晓得上到你的博客,我的话就变得特别多…
    第一次我才发现我还满刮噪的喔!!哈哈哈…

    但是说的却是真实话…呵~~~~~

  17. 哈哈~昨天更新了啊~
    刚刚去了老家~老家没更新~然后来了新家~
    新家更新了~这个这个这个~这个你不对啊~
    要平等才对~
    哇~你真的演了很多人物啊~所以当演员是很好的事~
    可以尝试不同的人生啊~
    机会?恩…其实很多..需要把握..
    其实老实讲新加坡太小了..机会不会很多..
    被人了解也是局限性..你应该多来大陆试试..
    机会非常广泛..现在我熟知的新加坡艺人比如李铭顺和范文芳都来内地拍~
    这样很好~可以拓宽戏路..被更多人认可以及熟知..
    大陆市场真的很大很大..希望你也考虑来内地发展..
    哈哈~这样就更多机会见到你~哈哈~貌似历史剧都在横店~
    还有啊还有啊~你都没发电邮给我~我说我想听《应该和谁相爱》的..
    你忘记了吧?那可不行..我会继续等的..希望某天可以收到电邮..阿门..

  18. 輝哥 :

    我又來了!~我想說的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台上的你飾演了不少的角色,當然這是你工作上的需要….
    有時一個機會的到來,能不能把握,取決於人……
    因為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我们做影迷的最多只能
    看到台上的你,不過卻不知台下的你,不過我想你會這樣
    寫到,我想誓必台下的你一定有很多的想法吧?!
    所以想好了,捉到機會就全力以赴,不管會遇到多少的困境…..
    都不要畏懼…..有志者事竟成,所以加油!!!!!!
    努力吧!!!機會不等人的……
    汗!!~~怎麼感覺我在說教ㄚ!!~~哈哈~~~~
    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19. 大哥, 此时此刻你肯定在线上. 因为我刚刚去你老家. 就那么几秒钟. 你加了好多好友. 我现在好激动哦.因为我也是其中一员. THANK YOU

  20. ㄟ…YOUNGYEO 別再這題有點政治話題阿 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

    我昨天也有發現斌輝沒有更新Sina那裡 想必昨天晚上有點不好上去吧!
    就別怪斌輝了~一定是因為一些原因才沒有張貼的!

    雖然斌輝很少機會到中國去發展~
    但我看好這幾年 斌輝在新加坡會有很大的機會 因此覺得現在到外地發展不是很好
    我希望這段時間 斌輝也可以有自己的創作 不管是電影 或是 音樂!
    好好把新加坡固守好 因為要到外地打拼 並不容易
    我相信斌輝這些年來看到一些新傳媒藝人到外地工作就知道了!
    雖然外面世界很大 有機會闖一闖 但是我想真的要看時機呢!

    YOUNGYEO~你想要聽[應該和誰相愛]~若我有辦法分享
    我會放上blog給大家聽的!當然肯定不只這首歌!
    現在就差一個免費的空間放置摟!
    另外~也跟你還有所有這邊的朋友們…
    斌輝會看大家所有的留言 包含 寄送的mail 但是請大家體諒
    相信留言.信件那麼多 而斌輝卻是一個人 是無法一一這樣回覆的
    但是我相信 斌輝是很有心也很認真去看待所有朋友
    所以若沒有收到斌輝任何回覆時 希望大家多多體諒他摟!

  21. To.命运之手:
    輝哥醬寫就醬寫嘛!!何必在這里提到這件事……
    台灣是不是個國家,我们私下講就好了…….
    何必去說這件事……何況這是台灣和大陸之間的問題…..
    不用硬去提及吧!!!!!!!

  22. 现在正在线看(叛逆战队). 看来又要看到天亮了.(已经是凌晨4:22了)
    我还舍不得睡觉.因为你在剧中精彩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我. \
    其实每次看大哥的SHOW. 我都会通宵看的,

    “夜猫”不是白叫的哦.

    BYE BYE.

    BY THE WAY .大哥刚下班吧.好好休息哦. 今晚早点睡哦.
    先闪了/////

  23. 啊啊啊啊啊
    坚决支持辉哥来中国大陆发展
    吼吼~~~

  24. 其实政治本没有对错,但有倾向。我和我的朋友曾经很喜欢的艺人,就因为很小很小的事情,甚至就是一句话,几分钟的时间就成了众矢之的。在这里的人都是喜欢斌辉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不想他成为不怀好意的人的靶子。因为我始终希望,这里可以是一方净土,可以有最单纯的欣赏和支持,让斌辉能走得更稳,更远!

  25. 看了那么多部戏,还只喜欢多年前那个痴情的刘妹。

  26. 嘿嘿,每日来顶一帖!
    其实过多的话也没什么,
    只是希望在你知道,不管怎样,至少有人支持你!!!
    每天一帖,也是一种坚持!!

  27. 哇!夜猫为了叛逆战队而一夜没睡,厉害…
    不过我也曾为了顶天立地而一夜没睡,结果第二天…睡死在学校宿舍…
    汗!~连课都没去上了!翘课…(其实我已经不是为了顶天立地而一夜没睡了!
    而是很多天都如此…但是那时没上课时,就会比较扯一点,一直熬到早上…)
    昨天我更是在整理一些辉哥你唱的歌时,忽然发现我有你的歌
    竟然有整16首,哇!还不来点掌声…哈哈哈…玩笑!!!
    辉哥你在多唱一点啦!!我要湊歌…如果不能更多的话…最其码要弄个整数
    出来吧!!哈哈哈…谁叫你的歌声好听呀!!!!!
    汗!~本来以为说你的歌,因为先前在整理那些电脑中杂七杂八的音乐时,
    不知是被我误杀了,还是自己手犯贱把他删了…结果还好我有备了一份…
    昨天又把他给转成mp3了…汗!真是有惊无险呀!差点就再也听不到你的
    那些歌了…好家在!好家在!

  28. 对呀!小兔同学说的对!每天上来顶个帖,无论再忙都要上来,
    无论辉哥你今天是否因为工作而很忙、很累…或是不开心啦!
    都要让你了解,不管发生什么事,永远都会有我们在你背后支持你,
    虽然你不见得认识我们,但是上你的博客给你支持,是我们
    每天都做的事…so 再忙再累都别放弃呀!!如果你放弃了,就
    太对不起我们啦!!哈哈哈…

  29. TO:melodykuo
    恩恩恩~我知道啦~
    谢谢你的解答~
    TO:BINHUI
    感谢你假设这个BLOG~
    感谢你观看我们的留言~
    感谢你所写的所有文章~
    感谢你带给我们的快乐~
    还有..感谢你..让我们认识你~
    斌辉..很高兴认识你唷~

  30. 人家也要每日一贴
    吼吼~~~

  31. 各位如果有想听斌辉的歌的话,请到我的博客吧!
    不然就去斌辉百度吧去!我都把他们放在mofile里了!!!!
    只要各位想听的话,就去复制提取码,到mofile中去提取啦!!

    我的博客网址 :  http://blog.sina.com.cn/taco198106
    斌辉百度吧网址 : http://tieba.baidu.com/f?kw=%D6%A3%B1%F3%BB%D4

    到我的博客者请看我的公告栏!!
    到斌辉百度吧者请到这里  http://tieba.baidu.com/f?kz=329802610

    至于还有一首歌,我再另外找时间传给你们好了!!
    因为我的mofile空间满了!!!辉哥我这样分享你唱的歌,给喜欢你的朋友
    们你不会反对吧!!哈哈哈…请叫我「收藏大魔人」…

  32. 初次认识斌辉哥是在《夏日么么茶》里的不忠的男友,是不是剧情需要,这个角色不温不火的,淡淡的过去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