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许久不见,有一阵子没来跟大家报到,有劳各位操心了。

这段期间,心情总会带着一定的沉重。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不知不觉的感到一份不可言愈的惆怅。这情绪的低沉,不是来自自己生活上的任何不满,而是来自一股无助的感慨。

最近在世界各地所发生的天灾人祸真的太多了。最近期的,不外就是缅甸飓风暴,和中国四川大地震。同是夺命无数的悲剧,但给我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

缅甸飓风发生后,军事为本的官方领导,不但没有第一时间立志拯救人民,反而以阻止“外来政治元素”入侵为理由,严厉禁止各国的援助。最可悲的是,当地政府竟然还有时间大力宣布全国的92.4%投票人支持新宪法!一大堆的援助品,都因为缅甸军事政府的阻止,全都堵在缅甸外,无法直接传送给受害者们。
椐我所知,许多死者,不是在飓风发生的时候死亡的。他们都是后来因为没有在灾难后得到应有的援助,在饥渴和疾病的折腾之下,而一一失去生命的。这些无辜的人民,都因为政府的无能和私欲,就如此的断送了性命。直到今天,缅甸政府还是以慢得不可想像的步伐,让各种援助进入国内。人民生存于水深火热的环境当中,政府还在玩它的政治游戏!

反观中国,地震发生之后,中央政府第一时间就出动了大批解放军人前往灾区进行拯救工作。总理温家宝也不顾自身危险投入行动。全国人民顿时连成一线,一起努力以人为本,把拯救人民放在第一位。尽力在24小时内到达灾区,同时也作好防疫工作,和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等。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我还记得,当我听到温家宝总理在13日上午踩着泥泞,攀上瓦石堆,看到两名受困的孩子时,他说了我永远也记得的一句话“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的!”那时,我眼眶湿了,那出自内心的呐喊,是当时每个拯救者心中的声音!

什么是长治久安之途径? 自古以来,世人多只懂以力服人,以杀戮成就一治天下之野心。然而,如果只以武力为本,必致生灵涂炭,绝不足以平安天下。自古能者制人,无能者制于人,从来霸者都以实力来实践心中的欲念。现时世界,跟几百年,几千年前有分别吗?我不以为然。但是,能以德服人,才是永久之策。

两种天灾,就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响。缅甸的飓风,将会带来分解,动乱。五一二地震,却令全世界的华人万众一心,团结一致。这可能是黑暗中的曙光吧。

我感觉情绪低落,是必然的。因为人命损失真的是太大了。让我们在这三天,好好地为去世的子民们哀悼。

~ by Tay Ping Hui on 21/05/2008.

19 Responses to “痛”

  1. 斌辉,很开心见到你的留言。这几天心情很低落。就像你所说的。觉得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帮到灾区的人。昨天是卫塞节。一大早到寺庙去浴佛。心里许下的愿是请佛陀把地震的伤害减到最低。但是我所说的似乎不太可能。今天在报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是中国四川一名叫陈坚的男子,被困了七十多个小时被救援人员发现,救援人员在援救他的过程中,他还一直跟救援人员聊天,他说第一天他就想放弃了,但是却因为想到了太太肚字里的孩子,他不想孩子还没出世就失去爸爸,所以他很坚强地撑了下来。压在他身上的是一堆像小山的砖,铁。和一些很复杂的建筑材料。救援人员用了好几个小时来救他,从别处调来了很多工具,在救援他的过程,他很坚强,虽然他很疲累。但是他一直跟记者和救援人员聊天,甚至告诉他们他的妻子的名字,家乡。还有他说他一辈子没什么大志,只想好好,平平静静地陪着妻子孩子过一生。在拯救他的过程中,救援人员为了鼓励他一起唱着他喜欢的歌,而他也在旁哼着曲子,还鼓励救援人员“我没有放弃,所以你们也要努力,不要放弃我”终于,他被救了出来,当救援人么欢呼着的时候,他的音调越来越小。。渐渐听不见他的声音。。他还躺在担架上。正被送往医疗的途中。救援人员不禁哭着骂他”陈坚,你这个傻子,你都撑了这么久,为什么不在撑多一下?“而在旁记录拍摄整个拯救过程的记者小姐也不禁哭着对他说”你的太太和未出生的孩子还在等着你“但是,他在担架上永远离开了他的妻子,孩子,和拯救他,鼓励他的救援人员。
    他是 陈坚,一个26岁的中国男子,有着无比坚强的决心。被困了将近80个小时,但却在被拯救后的十分钟离世。
    我想告诉他,陈坚,谢谢你的坚强和勇敢,希望你一路好走,你的太太,肚子里的孩子,家人会以你为荣,我相信当孩子懂事后知道他的爸爸那么勇敢,他会很骄傲。。
    我在这里向你致上最高的敬意。

    这个故事在报上被称为”眼泪淹没了网络“。报上附上了一张陈坚在等待被援救时的照片。照片上的他,眼神很坚定。很勇敢。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泣不成声了。为什么那么残忍。今天看到另一篇报道指其中一个重灾区,四岁以下的小孩无一幸免,他们还那么小,这个世界是怎么样都来不及看,就已经离开了。
    在网上看到一张昔日被拍下的照片,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上课时的情形。我在想,现在的他们还好吗?

    想告诉每一个人,我们是如此地渺小。请爱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身边的人,和一切。。

  2. 这次发生在四川的地震. 真的惨不能睹. 那一幕幕的画面. 看了让人揪心啊. 为遇难者默哀. 为生存者祝福. 愿灾区人民早日渡过难关, 重建家园. ~~~~~~~大哥,终于 看到你的更新. 祝愿大哥安康快乐. 无忧无虑. Take care!

  3. Hi, 辉哥, 你说的很有道理. 灾难袭来, 应该以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为首要. 还有什么事比挽救人的生命更重要呢?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每每看到有关四川的灾情画面,都会难受的要命, 流泪,哽咽. 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4. 痛,也许现在每个中国人都是这个心情吧.一瞬间什么都没有了.那起止是一个痛字可以形容的.
    一个女警察她失去她的父母她的两岁的女儿,她仍然坚持留在灾区帮助幸存者没有回家,她让他的丈夫回家看看是否还可以找到他们的遗物,她不吃不喝支撑着帮助着其他受难者,直到她看到一个跟她女儿差不多的孩子,她把孩子抱进帐篷抱着他亲亲他,她多么希望这能是她的孩子.她帮着把孩子和孩子的家人安顿好后,走出帐篷的一瞬间她晕倒了.我想她一定痛彻肺腑!
    一个孩子的爸爸在自己孩子的幼儿园废墟中听到了孩子的哭声,他立即通知了救援的解放军,消防员,告诉他们准确的位置,帮助解放军解救在废墟里面的孩子的同时还要一边安抚废墟中孩子们的心情,他一边哭一边唱”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但到最后解救出的孩子没有一个是他的孩子.但是他还是一边哭哽咽的说”谢谢你们把这些孩子救了出来!”
    解放军们,消防员们,警察们,医护工作者们,志愿者们,他们衣不解带,日以继夜的不停的搜索,工作,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找到救出多一位幸存者.
    19日的14:28当防空警报响起,汽车,火车,船鸣笛,我心中暗暗许愿希望还可以有生命的奇迹出现.这几天在家里都不太敢看电视但又不能不看,看着一个又一个的人被救起心里真是太高兴了,可是看到那些因为失去亲人痛哭的人除了陪他们一起哭之外,真不知道还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天灾真的很可怕,但是希望有了国家的帮助,众人的祈祷,我们大家可以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5. 斌辉大哥,你说的真是太好了!!
    天灾是无法避免的,但带来的影响却是我们可以想尽办法减到最低的!!
    我真的以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同时也觉得斌辉大哥好神圣啊!!因为你有一副这样悲天悯人的心肠!!
    我也以能成为你的粉丝而骄傲!!
    不过大哥,凡事还是要放开怀抱!!找些事情舒缓一下自己的情绪吧!!

    最后,为四川地震遇难者哀悼!!!

  6. Dear 斌輝,
    早安!看來昨晚您又為了新家的朋友們又特別上網了!辛苦你了!
    昨天本來在某Blog提到昨晚下班時間可能會在搭車附近
    再次做出自己能做的愛心表現 但因為太多人 無法走進 所以放棄了!
    但很高興今天在早餐店看到放置了捐款箱 我偷偷地把錢放了進去…

    希望這也補償自己昨晚的不開心 讓今天”重新開始”吧!

  7. 大哥,你的文笔好棒.
    喜欢这一段”
    “什么是长治久安之途径? 自古以来,世人多只懂以力服人,以杀戮成就一治天下之野心。然而,如果只以武力为本,必致生灵涂炭,绝不足以平安天下。自古能者制人,无能者制于人,从来霸者都以实力来实践心中的欲念。现时世界,跟几百年,几千年前有分别吗?我不以为然。但是,能以德服人,才是永久之策。”

    天灾无情,人有情.
    在温家宝总理的指挥下, 在世界许多国家的支援下, 相信四川人民会尽快渡过那可怕的灾难. 重建家园.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四川加油, 中国加油.

  8. 谢谢!

  9. 不要太难过……

    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

    中国内地每天每时每刻每秒都在报道新闻……

    一切都会过去的……明天会更好……

    希望你也不要太低落……

    谢谢你的善良……

  10. 哥,我好久没有来新家留言了,四川地震,让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变的沉重了不少,我也不例外啊!
    哥,happy everyday!

  11. Hello! 斌辉大哥,
    偷偷的说,我觉得你好会写文章喔! 写得非常好说。。。。

    昨天就看到这篇了,只想说天灾真的很无情,但是我们却也没办法躲避,因为人的力量实在无法胜过大自然,但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爱传出去,帮助那些在灾难中的人们,所以我今天去便利商店买东西时,也捐了一点钱,希望真的能帮助到四川的人民,以后只要我去便利商店时,只要看到捐款箱时,我也一定会捐出一点钱,来帮助他们,这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要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最后,愿还活著的四川人民,能早日走出伤痛,早日重建家园,我在遥远的台湾为你们祝福著,四川加油! 你们一定可以挺过去的! 愿你们坚强的走出阴霾!

  12. 大哥说得真好。人民是国家的根本,为了政治牺牲人民的领导人就是民贼。就算消息封锁得再严密,也一定会留下骂名的。

  13. 真的让人很难过
    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无助的情绪

  14. 过了1星期多了..电视24小时都在播地震….最近因为这事,心情一直都很低沉,再加上我们重庆这边离四川很近…四川一地震..我们这边就跟着摇….就轻轻的摇了几秒,大家就惊慌得不得了….全都跑出去”避难”…弄得我们人心惶惶的….学校都停课了2次了…希望地震快点完…今天的灾害发生了2,3次了…..希望一切都变得好起来!!

  15. Da ge ,

    Good night !

    see you !

    哈哈哈~我今天又休假了^^

  16. 这几天有太多太多的泪水不自觉的流下来,看到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流泪不是我们的软弱,不是我们的放弃,而是我们都知道了什么叫做爱!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我们所有人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加油!!!以后的时间里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为灾后事业出一份力,哪怕是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因为我们努力了我们去做了!我们将在一起努力,努力把我们的家园打造的更美好.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加油!!!

  17. 大哥,刚从医院回来看到你写的日记,我妈妈住院了,医生比以前少了许多,护士也是,听说都去了四川救人.我们中国人都能理解,因为同胞有难大家当然会互相帮助.地震死的人太多了,到现在我都走不出伤痛,尤其是无辜的孩子.
    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我们的捐款是不是都能到灾区人民的手里,因为这种事情在中国常有发生,都被领导人给猫匿了

  18. 辉哥,你讲出了我们的心声!面对这一场灾难我们真的心痛,但我们坚信坚强的中国人一定会度过这常灾难的! 加油中国!

  19. i’ve liked you ever since doctor tiger days! your shows are great!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