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星期五早上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一开口,就开始接二连三地盘问我问题,一直到我问了他两次之后,记者才以不太愿意的口气说出他的名字。我记得当时第一个感觉是,此人不是很有礼貌。因为我所认识的好多记者朋友们,大多会遵守工作上最基本的礼仪而自我介绍,不过,这感觉也只是一闪而过,也没多去想它。访问当中,他提到了之前我对“8大最喜爱的男女角色”的一些意见。

记得在08年12月31号被一本周刊记者问到关于那网上投票的时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有 这样的一个活动,对它根本是毫不知情。记者问到我对没有获胜的感想时,我自然地提到网上的玩意儿,我一向来都不太认真,因为对我来说,我是不会以人气来断 定一个演员的演技,因为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我曾经在我之前的博文“路2”里有提到:

身为一个演员,最大的回报,不外是外界给的好评与尊重。具体来说,就是所谓的“地位”吧。 演员的价码,角色,广告代言等,都能看出一个演员在市场上的“地位”也可以说就是观众对这个演员的评估和看法。然而, 一个在广告方面很火的演员,并不表示他是个好演员。因为那演员可能根本还没有证明自己的实力,就被市场看好为“明日之星”,因此而大家抢着用他。所以那演员虽然红,绝对不表示他是一个好戏子…

相同的,一个演员的演技,也不一定是那演员在人气上的指标。我就认识好多演技一流的演员,至今还在默默地耕耘,等待能够大放异彩的一天。

可惜,我对整件事的出发点,被有些人误解为对整个投选活动的不尊重与不满。在网上的反响 也满大的,其中也不缺乏人身攻击。然而这一切,可能是影迷们对他们偶像的爱戴与保护之心,我都能理解,也不会太在意。令我失望的是,那报章记者竟然以:“ 欧萱当上新阿姐,郑斌辉屡次显露不满不屑”作为他那篇报道的标题。他的整篇报道,似乎都在想误导读者认为我对欧萱有所成见。记者写到:

“…据了解,郑斌辉这个月3日和欧萱一同出席在马国的宣传活动时,对欧萱的不满和不屑更是明显到“看得出来””

奇怪,记者为何得用“”来包住“看得出来”呢?是他对自己所谓不满表情没有把握吗?还是因为他根本都不在场,而是在毫不知道详情的情况时下写出标题,所以得用两个标点符号来保护自己?

当中也提到在youtube的片段里,说我在为“叮当神探”宣传时,说“叮当神探”虽然 只有“小娘惹”一成的预算,但收视却是“小娘惹”的一半,所以我认为“叮当神探”是一部更有看头的戏等等,记者似乎有意无意的误解我是在贬低“小娘惹”来 抬高“叮当神探”。我清楚的记得,当时在场的人都被我这个笑话逗的开怀大笑,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地知道我是在开玩笑。略有幽默感的人,都绝对听得出是个笑 话,看来记者真的是低估了马国朋友们的智慧了。

更离谱的是,记者也把一位不幸跟我传过诽闻的女演员(有趣的是,诽闻也是托那报章的福而 来的,哈哈)无缘无辜的地扯了进来,说我是为那没有得奖的女演员打抱不平而对欧萱不满。这样都可以扯上关系,记者的阴谋论也真的是太厉害了。坦白说,谁上 位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有什么理由不满和不屑?我可没有如此自以为是,认为我有任何权力来对谁该上位,谁不该上位有所意见!正如San妹妹写到:

坦白说,以我的想法。我觉得你不会去不屑人家上位与否,会不会自负到去说这种不屑的话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我觉得你不会无聊到花时间去管别人上不上位,因为 那不关你的事。我认识的你,不会把时间花在这种鸡毛蒜皮的事情上。记者,很多都是会无中生有的。对于那位作者,我只能说很遗憾,他没有远视。还有有点幼 稚,如果他认为区区一篇报道能够把你击垮的话,那么他错了。而且错的离谱。他应该再回去好好学习如果当个好记者。

可能记者认为,能够吸引更多读者是最重要的条件。只要有娱乐价值,是真是假不太重要,反 正大家读过就算了,不必太认真。但是我想提醒他,我们当事人之间的人际与工作关系可能就会因此而出现问题。对记者来说,写过就算了,但对我们演员们,所有 可能发生的后遗症都是由我们演员来面对的。可悲的是,那位记者叶伟强先生在他报道里,暴露了他的人格,显示了他还是无法了解一个记者应有的原则和修养。

以文笔谋生之人,就得负起身为文化人的责任。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无中生有,信口开河,乃文人之忌也。我不怪他,我只希望叶先生会尽快成为一个真正的文人。

~ by Tay Ping Hui on 19/01/2009.

29 Responses to “文化人”

  1. 非常同意辉哥所说的“好的演员不一定只在人气指标上”做肯定,更不由得那些记者自己造出来的新闻来定义某个演员做人的态度、工作的态度。酒香不怕巷子深、粉丝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话也不是白叫出来的……

  2. 怎么也没想到我们一个、两个在老家写下的评论,让你的反应如此之大,昨天,San还在MSN上告诉我说,看来斌辉很在乎这件事喔!我说,我知道呀! 我已经再三的跟他道歉了,昨天,其实我在MSN上的话很少,最多就是回答一堆,喔、嗯…之类的回答语,其实,心中一直有些懊悔,我不该写出那样的评论,什么都没讲清楚,引来这场出乎意料之外的喧然大波,可是,昨天我在MSN上,San问我为什么那么静,我却回答他,没有呀,我只是不想说话,这彷佛让我想起了前不久时,发生的不愉快,也是因为没把话说清楚,导致误解加深….其实,会说别人的我,不是也同样犯著一样的毛病….感慨!

  3. 就算是我们这种凡人都能明白何谓‘话不能乱讲’这么简单的道理。 我参不透为什么受过高深教育的‘无冕皇帝’能够被着良心,为了新闻而写新闻、制造假象。

    在你们的花花世界里 Bad news is better than no news。虽然可以理解在这个小小的島國,大家要生存都不容易。但是,身为公众人物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多为他人设想。

  4. Dear 斌輝,
    我想世上沒有完人.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事情
    還記得之前我說過.世上沒有對錯.只是我們怎麼看待
    最近我想我學會了.我不該讓社會給予我的吸收去做釋放
    會這麼講是因為.顯然我是個”只能當”直直走的角色
    我不適合說一些玩笑話.因為對別人來說.可能都是說真的
    有時自己想用另一種方式去更接近別人.但反而適得其反
    曾經認識一位朋友告訴我~我該更瘋一點.生活在精彩一點
    也有同事說我向是一股清流.就我要看清一點
    我覺得.為何世界需要我們去改變.人不能有自己該有的自由?
    每當我反向動作時.我覺得我傷得更重.我很想當個傻子過日子
    因此.最近我留了一段話給自己:“做自己=最重要.快樂=更重要!”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什麼.只能做好自己最應有的原則”

  5. 斌辉你不用在意其它人所谓清者自清,问心无愧就行乐
    一个人的修养到什么成度可从这方面只道。。。

  6. 建议你改改blog的颜色,也转换一下运气.也是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7. 斌辉哥,开心一点,呵呵….嘴长在人家脸上,别人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手长在人家身上,别人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们一直以来都是相信你的,你不要为了这件事不开心喔!
    支持你的啦! 要开心一点,真的要开心一点喔!

  8. 谣言止于智者

  9. 这位哥哥,我今天心情大好,换了新手机,
    又下载到制作手机MP3铃声的软体,
    刚刚心血来潮时,就把你唱得雨点,
    载了一段来作铃声…可是没曾想,
    唉。。。。作好了,要弄时,
    我的新手机,根本找不到地儿
    让我把我截好的MP3铃声设定为我的铃声…
    这下我又郁闷了….

    低调又很弱弱的问一下,有谁是用Sony Ericsson T770i的手机的?
    可以私下的教我一下吗? 拜托了!

  10. yeah agree with ur level headed supporters…anyway its good that u stood up for urself. but dont have to be too disturbed by that report. wish all of us a great yr ahead.

  11. 這世界就是這樣。。尤其是您生活的花花世界內。。別理別人怎麼說。。只要將我們的見解及領悟好好的說一番。。別人要怎麼挑撥或彎曲含義就任由他們的貝。。有時候出乎意料的傳聞也不見得是壞事。。至少它就有如強力磁鐵。。將別人的注意力都吸引過來。。成為了焦點。。就能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說話的模式和語氣。。畢竟一種米養白種人。。我們絕不可能輕易的就能讓全世界對我們瞭如指掌。。
    無論如何﹐。啊彬哥。。好好的過個開心年。。預祝您新年牛轉乾坤﹗

  12. 斌辉哥,你的”保握”=”把握”??…..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这样的吧!

  13. stupid jeanette aw. she caused problems to you and everyone.

  14. Great to read ur new article again! Really miss it…^_^

  15. Its not Jeanette’s fault. sh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it and we should know better than that.:)

  16. This reporter really has a black heart. Why turn a happy occasion in Malaysia into something bad? I know that you are upset over the report. You are not in the wrong, so don’t bother about him. He is really a nuisance.

    Ping Hui, don’t angry with him anymore. Forgive him and forget about this incident. Hmmm, it is not easy to forgive, but give it a try. It will do good to your health.

  17. ya man, Jeanette is not at fault at all. she deserves the title Ah jie jus like how tay pinghui deserves to be named Ah ge…

    btw tay pinghui,mayb u can blog about ur new coming drama dream chasers and ur experience with Jesseca. many ppl have commented that both of u are very matching n look good with each other.

  18. 斌辉哥,哈哈。。。。我的手机铃声现在是你的歌了,今天低调的问同事怎么弄的结果,喔!~ 想了好久捏! 我的电脑真是我的加工厂,又能制造mp3,又能制造铃声的…改天来弄你的那首”跟著我一起”,现在先用雨点来当铃声吧! 今天有些犯傻的人留

  19. yeah..do blog abt ur filming with Jess. you both look compatible! =D

  20. I dont think so Bin Hui and Jesseca look like match very much

  21. 所谓清者自清,事实胜于雄辩,别太在意。 祝愿你新的一年顺心如意,平安快乐!

  22. 斌辉,清者自清,你要加油哦~
    我相信,你绝对是没那么容易就被打败的~
    加油吧~¥¥

  23. 斌辉。。。我知道你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说。。。你要加油。。。。我们永远你。。。

  24. 斌辉,谣言止于智者,不用去理会那位记者写的文章,没修养的记者都喜欢靠夸张的标题来吸引读者的目光,我们绝对相信你的为人,不要再为这件事不开心啦,清者自清。你要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

  25. 送给斌辉哥一首歌..那就是周杰伦的四面楚歌…..

    [audio src="http://ct13.lonelylive.cn/BzJVNAc1XD0HN1QzVGxXNVN6W1hWbFBuUzRVdgAoVXIEMQZ4VDAKM1I7Vm4Fe1dWAhQFegMzAGACLVUxU2AHeQdmVWEHN1wwBzZUM1RrVzBTY1tpVjtQOFMyVWEAYVU1BDoGblRiCjZSZFYxBWlXNgIyBTEDMABhAjZVMVMxB2Y=.mp3" /]

    我的生活像 拍了一出戏
    有超多导演跟编剧
    只说了台词一句
    而他们配了八百个语气
    操控着我的情绪
    那根本不是我的口气
    想让观众看好戏
    最后的目的 还不是在促进收视率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勇气
    拆下他们的面具
    我只知道好像认真的男人最美丽
    会不会一直演下去 到他们满意
    啦啦啦啦啦
    oh oh 我不可能再回头
    啦啦啦啦啦
    oh oh 我只能一直往前走

    我在回家路上 看到路标指着演艺圈
    如果选择往前走 我就必须强壮
    走着走着 莫名其妙 冲出来好几只狗
    我心想我什么时候认养这么多只狗
    他们咬着苹果 手里拿着长镜头
    好像要对着我诉说什么 阴谋
    会说话的狗 他说他是为了狗周刊
    看能不能拍我 多换几根骨头
    如果伤害我是你的天性
    那怜悯是我的座右铭 (狗狗狗狗)
    需要我照亮你回家的路
    那我会送你们手电筒 (狗狗狗狗)
    我告诉他们 八卦是会过去的
    新闻是一时的 生活是永久的
    音乐是会留下来的 我帮他们写了歌
    因为我没写过保育动物之类的歌
    我始终还是我 谁都改变不了我
    虽然我知道很多弓箭手
    想射下往上爬的我
    当我到了山顶上头 谁都伤不了我
    这些弓箭手 辛苦了你们提笔的手
    我还是会把你们当朋友
    因为我知道 这是你们大家的工作
    加油 咬着苹果的狗
    虽然不是我的对手
    还是可以成为我的狗
    啦啦啦啦啦
    oh oh 我不可能再回头
    啦啦啦啦啦
    oh oh 我只能一直往前走
    韩文Rap
    啦啦啦啦啦
    oh oh 我不可能再回头
    啦啦啦啦啦
    oh oh 我只能一直往前走
    深怕没有了新闻
    才学会开车 来跟踪别人
    oh oh 为了什么
    oh oh 为了骨头
    偷窥别人的生活
    自以为侦探 看太多柯南
    oh oh 拍了什么
    oh oh 什么都没有

    伤害你是他的天性,怜悯是你的座右铭…(他是狗,他是狗)
    说穿了,他只是只为了销售量的走狗罢了….吼吼吼…

  26. 斌辉不要在意你永远是一个好演员U R THE BEST

  27. 虽然负面看起来不好
    但也未必是件糟事
    负面中引发更多的联想
    与更多的思考与学习空间

  28. 狗仔新闻烂的要命,我发现大家缺少勇气,如果真的要没事东管西管,何不自己先当垃圾分类处理……孔令奇这个歌词写得好呀! 摘自 World peace这首歌….

    呵呵…..听歌时正好听到这段词…不错喔! 那段歌词说的实在,哈哈哈…

  29. admire your courag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