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饼

好久没来了。今天,被逼留在家里修养,那里都不能去,因为拍得如火如荼的“ 双子星”,终于令我病倒了。昨天发了39度的高烧,今天睡了一整天的觉,也感觉好多了。于是下定决心,把搁在书桌上好久的文章拿出来,把它打入电脑。。。

现在的市场,不难看到上百种的饼干,尝试过的也不少,可说是各有千秋,各有自己的口味。然而这么多年来,我发现我的最爱,还是在市场上已经有好几十年历史的“小花饼”。

小花饼,有简单的一个圆形饼体,在饼的上面加了一撮以砂糖为主的点缀。五颜六色的砂糖,为这些细小又简单的小饼干增添了一些令人看见,都不禁会开朗一笑的色彩。几十颗小花饼,放在盘子里,就顿时成为有如一束花儿的感觉。

回头想一想,为何会对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饼干那么情有独钟呢?难道它的味道真的是如此美味吗?客观来说,它只不过是饼干加砂糖嘛。而且,这么多年来,我连它是什么品牌都不知道呢!问了周围的人,大家也不清楚。那到底原因何在呢?

细想之下,我看最大的原因是这些小花饼,代表了我童年的回忆。记得小时候,用五分钱,就 可以从杂货店里买到三十到四十颗用报纸包着的小饼干。购买饼干的过程中,最快乐的,是看着杂货店老叔叔,口里含着烟斗,用一个生了锈的铁碗,深深推入一个 装着几百颗小花饼的大铁桶里,然后把小饼倒入一张不知到搁了多久的报纸里头,接着一边把包好的饼干丢入我手中,一边把我的五分钱接过。有时候,老叔叔如果 心情好,还会加多几十颗给我,然后老气地以潮州话提醒我这个贪吃的小子用功读书。后来,老叔叔再也没有出现了,听他儿子说他去世了。再过一年多,那间杂货 店也因为地区翻新而被令搬迁到其他的地方了。之后,就很少有吃到小花饼了,时间也令我渐渐的忘了那段童年的时光。

对我而言,吃着小小的花饼,不单是品尝它的味道,也在回味童年的快乐。

gembiscuits

~ by Tay Ping Hui on 14/04/2009.

19 Responses to “小花饼”

  1. 哥哥,终于看到你回来了。生病了哦?要好好照顾自己哦。不要因为忙着拍戏而累倒了。。
    我想好不好吃,在于它对你的意义。就好象对我来说好吃的东西。就是外婆外公煮的菜。。
    在外地生活的我,见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偶尔打电话给他们聊个天。他们总是骂我。。
    但是我知道他们关心我。。知道我要回来。总是做了一桌子10几道我爱吃的菜。。不夸张哦。。
    真的是10几道。有时连桌子都摆不下了。。有时还会做好放在tupperware里面。让我带回来。
    对我来说。那是最好吃的食物。因为里面有外公外婆对我的爱。。
    对了。哥。我。天下orange三个人下个星期会去新加坡。
    我想我们会去看红星大奖。希望能跟你见个面。我们会在新加坡呆6天5夜。
    23号晚上抵达。然后28 回国。

  2. 俺们的斌辉大哥生病了喔??….好好保重身体!…要多喝水、多休息喔!
    看你劳累成这样,唉….心疼呀!…可是,那是你的工作,呵呵..没办法!
    只能希望你拍戏之馀,多多注意休息!..工作归工作,身体还是最重要的呀!
    虽然,我今天也不舒服啦!…都是让认床的毛病给害的! 昨天一晚在饭店
    里睡不著,今早头就痛的快炸开了…所以,我今天回程在车上,我就成了
    名副其实的”上车睡觉,下车尿尿”…一路从最南端的垦丁,睡回台北….
    好了,切回来….嗯!…的确,童年的回忆是最美的,哈哈…有时候吃到童
    年吃过的东西,就彷佛回到了小时候的感觉,我记得我小时候最爱吃的就
    是三块钱冰棒,常常下课就买一支边走边吃,不过,现在再也找不著了…
    唉……….

  3. Get well soon! Hope you will get into top 10 and win best actor.

  4. 每次看你的文章脑中总是浮现一个问题,”这些文字都是你自己的想法,还是又代笔的。“哈哈,因为总觉得你们这么忙,那又时间写部落格。但我还是一直的看,一直的追这你的点滴。

  5. you’re back! have been checking your blog for updates. can’t wait to watch 双子星! and i love those biscuits too, i used to only eat the top part cos its so colourful & sugary!😀

  6. 病好了吗?会心痛的.

  7. so happy to see u again, hope can see u on 19 april🙂 take care ……

  8. Hi! I guess this is my first time commenting. Had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but never comment. Here’s taking this chance to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star awards and get well soon okie!

    (:

    LOve the show destiny!

  9. 斌輝,要好好照顾自己阿,沒想到這個小花饼你小時後就有了,我也是吃這個長大的,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它的味道.簡簡單單,不需花麗的外表,但卻有滿足的感覺,尤其是上面五顏六色的砂糖,特別喜歡吃,甜甜香香的,吃了就會很開心.

  10. rest well n get well soon.
    i love the biscuits too! esp the sugar part ..🙂
    i wont be in sg nxt wk to catch the award, wishin u all the best.

  11. I’m a little late but I hope you’re alright now. Oh I have that biscuit in my fridge now. Yummy!🙂 Take care, I’m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on TV soon! ^^

  12. Get well soon, Pinghui! Yeah, those little colourful biscuits reminds me of my childhood as well, thx for the pics, and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w drama! Take care! =) xx

  13. 大哥忙了很久哦!
    要好好保重身体~~~
    还有哦, 真的很喜欢那一些花饼哦(^^)

  14. 看起来好好吃的感觉,好想吃啊~~~~~我擦,我擦,我擦擦~~~~~呵呵,是在擦口水啦,开玩笑的~~

  15. Dear ping hui da ge,
    Take care…現在你應該在工作上吧!在如此炎熱的新加坡還發燒 很痛苦呢!
    剛剛才跟新加坡朋友聊天 她剛從國外回來 倒是被飯店冷死 現在正身體不舒服!

    看到你這張顏色鮮艷的小花餅 前幾天還跟Hui ping詢問 那到底多小是不是色素很多
    台灣沒有這麼古椎的零食 但是卻是很愛開發各種口味的零食王國

    很多外國朋友總愛來台灣吃零嘴… 看到這種多年的小東西
    不得不提3月底與爸媽的朋友一群人去
    台中縣和平鄉”福壽山農場”以及 南投縣仁愛鄉華岡”合歡溪步道”
    從台北出發到回來 都到了路程中的 兩家正對面的”雜貨店”
    遊覽車司機/小姐 總是叫它們~ 和平百貨公司…
    因為他們小零嘴好多好多 已經暈車的我看到都覺得眼睛一亮
    好多東西 每包都只賣 NTD 10圓整
    有果凍條.盜版的乳加.葡萄乾.芒果乾.橄欖…

    那天讓我回想起小時候 總愛去家裏附近某巷子內 一位老奶奶開的小雜貨店
    會買著 小包的乖乖.乳酸口味的冰棒.77乳佳…現在店也沒開了
    也很少看到奶奶在附近走動,不知道他好嗎?… 還記得奶奶的微笑 :)

  16. Cool!I like old school biscuits too!
    I know khong guan Biscuit factory do supply this biscuits too!
    That is the only brand I know of.
    It is sold in packaging instead of storing in a tin.haha

  17. 我也想吃,正在找~~~~~~~

  18. 原来这东西叫小花饼
    记得有次我买回来,我老爸问我你怎么吃这个
    我就奇怪了,很好吃呀
    他就说“我已经50多岁了,这东西从我小开始就吃,谁介绍你吃的?拜拜的时候才有的吧”
    哈哈
    我也从小就吃啊,那么以后我的孩子也要从小就吃,
    毕竟真的真的很有它独特的价值
    市场上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偶尔让所谓的小花饼令自己返朴归真呗。
    何尝不是好事
    简单的饼加上砂糖,就是那么美妙的组合嘿。

    加油!

  19. 美味可口的小花餅,是非洲小孩、饑餓者、苦難者,夢中的最佳食物,渴望一手拿小花餅,一手拿牛奶,就像久旱逢甘霖;真實的將一片片的小花餅,一口口的牛奶,溶入肚中;那是內心豐富的滋味;願他們—飽食甘露常充滿。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這首歌曾經感動了千千萬萬的阿根廷人,而詞曲中歌頌的女子,是阿根廷人永遠懷念的女人。艾薇塔曾是阿根廷鄉下的一名貧家女,童年的困厄讓她的生命力因此更堅強…投入慈善活動,當人民痛苦時,她每個禮拜抽出兩三天親自接見貧民,促膝談論他們的苦處,哪裡有人有痛苦,她便親赴當地慰問,人們對於她的愛戴勝於一切。
    這小花餅加上牛奶,如有一天也能踏上非洲,由博主親自送上與小孩、饑餓者、苦難者,將善心、喜悅、悲憫、分享、鼓舞,化為緣分,有了緣相遇,能將祝福與善意給予他人,不凡的大愛總是受肯定的。
    博主的一生多采多姿,待人如天如地,完備的成功體質更是不在話下,具備正面的性格,無論這個特質是您原本即擁有的,還是需要後天培養,總括來說,正面的特質一定得存在,美好的人生需要它,請再創勇氣之旅實踐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