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蛇记

几天前,在外开会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求助的呼叫。自然地跑了过去,发现一名朋友正全身发抖地畏缩一旁,双眼直瞪门口处。细看之下,原来是一条蛇!那时候,它正在慢慢地爬行着,不时举头望向我们,似乎知道大家都对它畏惧三分。

由于当兵的时候常常在森林里遇到蛇类等爬行动物,脑子马上进入自动式状况,在附近找到了两根长棍,一根首先压住蛇首后七寸之处,以免蛇牙有毒,接着就用另外一根棍猛力敲打蛇头,直到蛇不再搐动为止,朋友喝彩不断,都说我是灭蛇大英雄。

后来随手拿起蛇尸一看,原来是一条蟒蛇,是无毒之蛇,是不会伤害到我们的。可是,我因为心里对毒蛇的忧虑,而第一时间就判了它死刑。我并没有给它任何机会,也没有怜悯,更没有先确定它是否有毒,就把那蛇的生命抹杀了。

我们人类,不管是动物,昆虫,甚至大自然之物,只要对我们造成不便的,或令我们害怕的, 我们第一个自然反应,就是把它们消灭掉,因为消灭了它们之后,内心的不舒服和害怕,就迎刃而解了。我不加思索地把蛇子打死,也是基于对毒蛇的恐惧,一刹那 间,我脑子回归到了我们人类最自私的本性。回想起来,我应该先查看蛇是否有毒。我也应该把蛇抓起,放回森林草丛内。我更应该记得,我没有滥用主宰他物生死的权力。该 做的,我都没有,蛇子死了,而且是因我而亡。我心中虽忏悔,但为时已晚。

兄弟姐妹们,下次如果有小虫子飞入你们房间时,不要立刻把它们消灭掉,打开窗口,给它们一点时间飞出去吧,因为哪怕是多小的生命,也是一条命。正因为我们能够主宰它们的生死,我们背负的责任更大。除非是生死关键,放生一命,是我们必须做的。

小蛇子,对不起,我知道错了,恳求您安息。

~ by Tay Ping Hui on 14/11/2008.

62 Responses to “杀蛇记”

  1. 为了自卫而杀了那条小蛇, 它不会怪你得啦。 =)
    如果有人受了伤,才太迟了。
    偶像,保重哦! (^-^)

  2. 一句话,我要吃蛇肉…..哈哈哈~

  3. 斌辉哥…你真的挺有爱心的,还劝我们要放小虫子一条生路,受教了!我发誓..下回我在马路上看到小强时,我绝对不会拿烟去烫它,在家里看到小强时,也不会拿著清洁剂去喷它,更不会拿著拖鞋用力的打扁它……可是,我怕小强怎么办捏?

    其实,蛇- 我也见怪不怪了!因为小时候都住在山边…山边的地方,有蛇是常有的事情,常常看到蛇从我前面经过,就让它过呀…..而且,重点是以前家后院有养狗,常常小狗不知道,就会跑去弄蛇….然后,那蛇就会大叫…小狗也吓得跳起来,拼命对著两条蛇狂吠…..所以,我们家后院,有时候都会出现一种情景”蛇叫狗跳”….
    不过,说实话,那段时间是最愉快的了…因为,家住山边的关系,所以就会机会可以去捉犐蚪、捉小鱼、捉蜥蝪(小只的)、捉臭蟲、捉蝉….等有的沒的,所以,我以前可以算是野过来的….曾经还捉到犐蚪回家养…结果不知道犐蚪要吃什么,最后,就死了,我永远记得,那时那几只犐蚪里,还有的已经长了两条腿了…唉…没把他养成青蛙….可惜了! 不过,人越长越大就越没胆了…所以,我现在也跟一般的城市小孩没两样,只是,在儿时比别人多了接近大自然的机会罢了…..

  4. May little snaky rest in peace.

  5. “下次如果有小虫子飞入你们房间时,不要立刻把它们消灭掉”

    说得到容易,你知不知道蟑螂有多么恐怖啊?
    还有壁虎(不过我不杀它,除了一次小时候在暗暗的房间踩死了一只之外),灯一关就跑出来
    每天晚上到厨房被它们听到人声就落荒而逃的声音而吓倒,我看我的寿命已经减得差不多了…

    TwT

    AtelierGal
    http://ateliergal.pixnet.net/blog/

  6. 夜猫,你最近还好吗?我们都在找你。能不能请你看到留言上msn找我聊一下。不然就在我的blog留言一下。现在快12月了。红星大奖的日期出了,我们也得安排一下明年三月的旅行了。你还想去吗?大家都很想念你。天下。orange,melody.我们都很想你。能不能跟我们联络一下。我们很担心你啊。请你务必留言给我。谢谢。

    斌辉,抱歉,夜猫失踪很久了。所以逼不得已我要在这里发这则寻人启事。

  7. 既然这样的道理你都清楚,可是为什么还那么冲动的去做这样一件不理智的事情呢.

  8. 斌辉
    这不是你的错你是出于自卫不能怪你,但是只能说它到霉遇见打蛇英雄。。。。
    只能对它早登极乐…

  9. 致~斌辉

    斌辉,那是人本身就有的自然反应~
    别自责了,你也不想的不是吗~
    要开心,忘了不愉快的事吧~

  10. 蛇死了没关系,人没事就好了,哈哈~ 其实,那纯属人的本能反应,不算什么啦!
    对了,斌辉哥,你的真迹我拿到了! 还有我的好姐妹San的真迹我也拿到了…
    想对San说,你送我的点心,我会快点吃完的,哈哈~ 不会辜负你的一片心意的。
    还有,谢谢你给我的卡片,及你写给我的信,当然,还要谢谢你见到斌辉后,仍
    就没忘了我和Orange,哈哈~ 有你这样的好姐妹,我很幸运,也很幸福! 我们
    真的是无话不谈,有心事也会互相倾吐,有话题我们也会互相聊聊,开玩笑
    也会一起开得很凶…证明了一点,我们两个根本就是疯子!哈哈哈~ 期待
    三月跟你(们) 相聚….
    斌辉哥,多多找机会休息吧! 加油吧! bye bye

  11. Hi are you really Tay Ping Hui? Or you are just his fan doing his blog? Plain curious. Thks

  12. Dear 斌輝大家長,
    剛剛寫完數篇這次旅遊中美食的介紹 才來好好看你寫的這篇Blog文
    這篇讓我想到週五晚上弄到10點多才下班的我
    在等公車的時候看到 1隻小強飛飛飛 以及 4.5隻小強地上爬爬爬 的景象
    整個感覺現在身體也快束起寒毛…只能說等車處附近都是賣吃的東西 不引來才怪

    殺生 說真的 有些時候成為我們人類的本能反應
    曾經我在自家洗手間內被一隻長毛黑蜘蛛嚇得面貌失色 趕緊叫我弟就我
    像也知道 人的反應就是…要它game over
    家裏廚房曾經招過老鼠 也曾經用黏鼠板去讓它安息 但是那很殘忍

    最近家裡又再度發生 可能跟後巷附近開餐廳有關係
    但由於爸媽現在吃素 是虔誠佛教徒 因此我們改用一種方式
    用很像在跟空氣對話一樣說… Mickey Mouse你快點走 不要來 乖乖喔!
    我還跟我爸開玩笑說 若它願意乖乖的 我願意養牠…哈!
    實在它太誇張 之前連客廳的桌子也爬 就算那裏再怎麼乾淨也一樣

    但說真的 我們人類也該想想 我們搶走其他物界多少別人生存的空間
    雖然我已有2.3次被它在廚房嚇到的經驗 但有機會就讓我們放過它們吧!
    只是有時 保護自己還是好的…說到這…怪了 為何想起生日那晚的大蜈蚣經驗?

    雞皮疙瘩都起來&妹妹幫忙擋災的Melody

  13. 生而为人,虽为万物的灵长,但是,却是最自私也最残忍的,这是我N百年前就了解的事了。。。。。嗯!~~~~N 百年前??…..那我不都成了千年老妖了?!不要,改一下,是打我懂事以来,就知道的事! 只是看到Melody打的4.5只的小强在地上爬爬爬? 我不尽的疑惑了一下??4.5只小强,那个0.5只的小强,是被切掉剩头?? 剩尾?? 剩内脏?? 嗯。。。。小强有内脏吗?? 怀疑…..好啦,4.5只的小强,他也许是说,四只大小强加一只小小强吧?? 应该是这样,唉。。。。说到小强,我不得不说,我看过脱皮后的小强,那简直是叫一个恶心! 至今,我想起来还是觉得头皮发麻! 重点是,那时那只脱好皮的小强就停在厕所,电灯开关处附近,害我现在去开厕所的电灯都有了阴影了。。。因为,怕会与那只恶心的东东,做亲密的接触呀!! 好了,不想说,因为我要洗澡去上班了。。。哈哈哈~ goodbye! take care!

  14. Hello…kutikuti,
    Nice to meet you!
    This is really Tay Ping Hui’s BLOG!
    Hope you like herer. 🙂

  15. Dear 斌輝 & 所有留言的人…
    實在是太佩服大家了…居然跟著斌輝大家長的文章一起被報導出來
    實在太神了…快!大馬的朋友們 買份做紀念吧!
    謝謝這篇報導讓我原本的心情 展開笑容!

    【2008/11/17中國報】救友殺生才知無毒 藝人鄭斌輝對蛇懺悔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8-11-18&sec=entertainment&art=1118en12.txt

  16. 斌辉哥,为了你的杀蛇记,俺的名字上报了。。。今天的心情可以用洗三温暖来形容,上班时心情还不错,下了班,看到一件事情,心情很不高兴,到现在心里觉得很意外!
    我今天是怎么了。。。。无言!

  17. 第一次到访,有点讶异。。。斌辉的部落格竟然布满密密麻麻的华文!!印象中,你较偏于英语的。嗬嗬,别介意哦。我的两个儿子好喜欢看你的‘叮当神探’的,他们还学会了,’member?no.十七块九,找一毛,谢谢。’
    好啦,有空时候会过来坐坐,你要加油哦。蛇已死,节哀吧。

  18. 要加油哦~

  19. 爱琳,我也有同感。 报馆似乎还没经过博主的同意就引用有欠妥当。 不过,好像也没有条例规定不能引用刊载在互联网上的资讯。进退两难呗。

  20. 心情有点复杂.最发生的白老虎事件,又想到一个小狗牺牲自己救了小主人的电邮,人生就不过如此.生死谁来决定?

  21. 那条亡蛇搞不好是您的”老师”. 很好的经验和体会, 感想您于我们分享. 祈愿亡蛇能往生善道、终证菩提.

  22. Claudia… 哈哈~ 网络上的信息就这样的,目前没有什么法律可以管到这一层,所以就顺其自然吧!

    最近,有些感触,有些事情变了调后,真的就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弥补的,一切顺其自然吧! 我看开了,真的! 晚安了,明天还要上早班呢!

  23. 嗨!斌辉我无意间在新山的报章上看见你那打蛇新闻,你刊登了我们的留言
    真的很不好意思啦。。。。。谢谢。。。

  24. Halo,你好啊,
    我有把你这篇文章放到我的部落格里,
    希望更多人可以得到启发!
    加油加油哦!

  25. 哈哈,原来有人跟我头一回来到斌辉哥的blog时的反应是一样的。。。
    我还以为只有我呢?! 呵呵~ (华文那么的流利呀!)

  26. 斌辉,我很赞成你的说法,人类常喜欢排除异己,只要认为是对自己有害的,有阻碍的都会在第一时间将之除掉,你过后还会反思,有些人根本就自认为自己完全正确,甚至还会振振有词的抗辩。

  27. 蟒蛇虽然没有毒,但是它可以吞掉一个人。。。。好恐怖呀!  虽然怕怕,但是我还是很想吃蛇肉捏,怎么办?

    哈哈。。。今天在家中整理了一天的东西,挺有成就感的,因为我那像猪窝的房间已经被我解决得差不多了。。。。爽呀!

    明年三月的旅行有望了! Oh Yeah Oh Yeah Oh Yeah! 太 High 了, Sorry!

  28. Dear 斌輝 & 各位家人們,
    晚安!剛看著台慶網站上的影片與照片 由於有時更新有點慢
    因此找到某人的Blog 沒想到用 新傳媒 三個字 居然找到這位音樂人
    他就是 王芮齊… http://onmyway1987.blogspot.com/
    會突然想提到他 是因為沒想到 他就是【灰色地帶】這首歌的創作者
    這也是斌輝這些歌裏面 到現在我仍舊最喜歡的歌曲!
    當然他的作品還有其他首歌曲【走火入魔】【這一首歌】…
    沒想到前幾天一位朋友Msn才問我知道【這一首歌】嗎?
    我剛開始還一臉疑惑的回文問 哪一首歌?… 真是好笑

    也突然讓我想到 往往我們只注意到在前面先發的人 而忘記了幕後的幕後功臣
    在此 與大家共勉與提醒之…
    “別忘記當你做事情時,很多時候後面的幫手也很重要,記得要謝謝他們!”

    剛也發現一位曾經是新傳媒裡面的 不知該教他小演員還是…
    因為他出道很早 唯一他寫到自己的出道史 我只印象戲劇“老師總是我早”
    還有某位女孩子 對於新傳媒長年的陪伴成長…
    那位小演員說到 新傳媒名字的改變史 以及 看到一些長輩…
    他說了一句”從SBC到TCS/RCS到MediaCorp,讓我費解
    (香港“無線”不就是叫了這麼幾十年?)。
    名字也是“歸屬感”的一部分。改了人換了名,感情又得重新適應。”
    …多少自己在想 我習慣新傳媒的改變? 哈 我想時代在變 我們也要跟著改變!
    看到那位女生…寫說 “可是一看特寫鏡頭 馬上就 哦 好久沒看到他/她了”
    想想去年的戲劇情牽25 自己看著DVD片我也帶著這樣的心情
    真是的 新傳媒 雖我只從TCS到MediaCorp 但同世南哥說的“你伴隨我成長!”

    剛剛還發現 斌輝你的 殺蛇記 除了上了大馬的中國報以外
    還有朋友引介來做分享與警惕呢!
    [微笑學習館] http://smile-learning.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

  29. 10點多了 45周年台慶也落幕…不知道現在大家長是否在跟同事們敘舊?
    剛看著照片 最讓我懷念的 是上次沒有來的 朱秀鳳大姐
    對她的印象 莫過於是多部戲劇裡 飾演的壞婆婆角色
    包含【緣盡今生】【神雕俠侶】最莫入我印象的 我記得是單元劇系列
    忘記名稱了 最記得是一位總是愛咒人死的撿垃圾阿婆
    照片中也看到剛生完雙胞胎來趕來的陳秀麗
    以及 才剛離開新傳媒 依舊美艷的 黃碧仁
    在這裡也恭喜 梁婆婆得獎 哈…我算猜中一個吧!
    當然其他得獎者 也替你們開心 雖然那還不是我的年代 所以我不熟悉 哈!
    雖然這場盛會有點像是 去年的戲劇情牽25 只是頒獎內容不同
    演出內容也不同…但是 有的是更多熟悉難忘的面孔 以及 所有的回憶…

    PS: 想問問大家長 你今天到底穿了什麼顏色的條紋西裝
    因為看45台慶官網兩張你與同事的合照 居然一下是藍色 一下是黑色
    到底是什麼顏色? 想想去年紅星大獎以為你穿全黑 沒想到還有圖騰
    只能說 照片還真是可以變色呢!
    剛看到你穿那身盔甲 我一直想笑 因為有點酷到有笑點勒!
    看你也不太喜愛的樣品 遷就一下服裝師吧!
    你身材那樣要改一件 也挺費工的 重點希望你當晚表演成功!
    現在唯有期待線上影片 以及希望不久後 發行DVD摟!

  30. 其实说到蛇,我记忆中,在我小学二年级的一次远足,到一个名叫”泰山森林游乐区”的地方游玩,那时,我们学校里头就有同学在游蛇洞时,不小心惊吓到了一只百步蛇,结果被那只百步蛇给咬了一口,那时,只得马上把那名同学给送医,后来,那位同学有没有被救起来,就不知道了,只是这件事情,搞得我们学校全体二年级生都知道这件事情。

    经由这件事情,其实,不要光说人类会为了保护自己而有”自卫”的行为产生,有时,不光是人类,动物何尝不是如此呢?  世上的所有生物,除了植物外,只要是动物,他们都有保护自己的一套方法,当人们去侵犯到他们的领土时,他们往往也只能用他们最原始的本能来保护自己,就像人类为了保护自己,可以使用各种手段出来一样,其实,那有什么呢?  哈哈~ 想开一点,其实会发现只要是动物,不管人还是畜牲,不管是昆虫还是两栖类,他们都会有一套”自我防卫”的模式的,所以,换个角度想,不也就是如此,没什么好过意不去的啦!

  31. 斌辉 加油啊

  32. Ping Hui, keep up the good works! Hope you will get a lot of awards in Star Awards 08!

  33. 让我想起一句话,得饶人处且饶人。

  34. hi 斌辉看见你们全体艺人为台庆的演出真的感觉到你们的用心,好感动希望你们再接再力
    加油斌辉。。。。

  35. 今天忽然变得有些讨厌自己,也许是因为昨天接到了诈骗电话,自己没有理智的处理吧!竟然把个人资料给了他们,虽然钱财上没有损失,也没什么大碍,但是,就觉得很讨厌自己这样的不够冷静,有时会安慰自己,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但是,我今天就在想,我真的不知该说自己是傻的可怜,还是该说自己傻的可爱,这几天让我都有一种活在恐惧与不相信人的情况下,唉。。。总之今天的我老觉得自己很讨厌自已就是了!所以,我今天上班可以说是闷了一天,话少了,就一直在那里拼命做事,像是在发泄对自己的不满似的。。。。。

    有时想想动物的世界真的比人可爱多了,一样是弱肉强食的社会,但是,它们却少了勾心斗角,少了欺骗,少了猜疑,少了机关枪与大炮,它们的世界是可爱的,每次看到动物在那里嬉戏玩耍时,我就觉得它们的世界是最愉快的,而人呢? 扣掉基本的需求后,剩下的就是追名逐利与防卫、猜忌。。。这要说是人类的优点吗?? 还是应该说是人类的可悲? 缺点? 我真的不了解,忽然羡慕起动物了,唉~~~~~~~~~~~~~心情不好,只因为讨厌这样不够冷静的自己!

  36. Poor little snake… died a rather tragic death. may he rest in peace. But Im sure he wont blame you at all, Ping Hui. Nobody expected it to happen.
    In the meantime, I was among the many fans present at the MDC theater watching Anniversary Gala last Sunday… your fire-twirling performance was truly captivating, reminds me of the time when you and Chris posed as ‘X-Men’ for 8 days some 5 yrs ago. You can be the Singaporean version of Sunfire or the Human Torch, I feel. Keep up the good work! 🙂

    P.S. I did wish you Happy Birthday in my blog as well as in the MDC forums.

  37. 生命是可贵的! 我也尽量少杀生。 这样才能集福给自己和给家人!
    但是, 有后悔之心, 大哥真的很有爱心吧!
    小蛇泉下有知, 也不会怪大哥.

  38. haha hope the snake wun haunt u…:)

  39. hi TPH, think life’s been really busy n tired for you isn’t it.. it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u last updated your blog. anyways good to read your blog once a while.. very interesting blog. Great Pictures u have here.

  40. 斌辉。。。你好久没更新了,也该回来了吧?? 呵呵。。。拍戏不要太累了! 好好努力,加油! Go Go Go…..

  41. 斌辉哥,这条蛇死了很久了,你该埋了吧??。。。。我们都了解你不小心失手杀了一条小蛇,但是,快一个月了,你什么时候才会回来呢?? 你好忙喔! 我都想你了! 汗~

  42. REST WELL AND HAVE A WONDERFUL DAY TOMORROW!

  43. 这位大哥哥,你到哪里去了? 有时间就快点回来吧! 大夥儿都很想你! 最近想必你又很忙了,哈。。。好好的加油吧! 我们会很有耐心的等你回来的!

  44. all living things died will go to heaven, is a relief, who knows, u are helping it

  45. Hi again,

    Hey, I’m just wondering. If you didn’t end up being an actor, which industry would you have likely ended up in, and doing what?

  46. 斌辉哥,送你一句简单的话,就是 “加油! 多多注意睡眠吧!”  实在无法想像,距离上次Melody与San他们去新加坡回来那么久了,真不晓得你眼睛有没有消肿一点喔?? 找时间多多休息喔! 我要去睡了,晚安,881

  47. Are you very very busy? Take care!

  48. 整個也太強……蛇那么容易打的哦?哈哈
    雖然無毒,但是也會咬傷人吧~~~還是打死了好……

  49. hi……….

  50. 罪过,不要帮自己找借口了.. 一开始你就不应該有杀死它的念头.不管有毒沒毒始终不应該杀死它,只要用棍子把他扔出去就可以了..别忘记人与动物都是有生命的..

  51. Whats done is done. Just say some prayers for the poor snake.

  52. 唉。。。这位大哥哥,想你了! 虽然我最近的生活都在准备著考正职的东西,因为,总不能一辈子老在做 Part Time吧! 但是,还是觉得挺想你的,所以就来留言了,快快回来喔! 不要让咱们等太久呀! 不然。。。。会成灾的! 嘻!~ 说笑的啦!

  53. 上来走走的…你最近好吗? 祝你开心幸福每一天!

  54. hi dear斌辉哥,
    很久很久你都没回来看看我们了哦。还在忙着拍摄未来不是梦吗。元旦要到了。先祝福斌辉哥你元旦快乐。愿2009年对你,对我。对大家而言是个新的开始。是美好的一年。2008年等了好久终于要过了。实在很开心。好好照顾自己哦。祝晚安。

  55. 斌辉大哥….还记得我吗..Sarawak的一位女生…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你好象..好忙..好忙的…在忙也要休息哦…也要快点回来哦…我很有耐心的….等你回来…

  56. 斌辉,好久没更新咯..想必非常满绿吧?
    满绿之余不要忘记忙里偷闲,好好休息一下哦.
    新年快乐.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你会有更加如意的事业与健康.
    加油.=D

  57. 好久没有给你留言了,不过有经常来,来给你踩踩,留下我的脚印~~~~~~~~

  58. 祝牛来运转! 新的一年里,忙碌之余要记得好好的休息! Great performance at the 2009 Countdown Party!

  59. 算了吧!! 你又不故意的。。。。。

  60. Ping Hui,

    When will you write on your blog again? Waiting…..

  61. 斌辉近来非常的忙吗?要注意身体哦!近来没有你的消息怪想念的。。。哈哈
    在新的一年祝你心想事成,身体健康

  62. 斌辉,你好。。
    我第一次来给你留言
    最近很少看到你在电视里出现,你最近很忙吗?
    在忙排新戏吗?
    在忙也要好好休息哦^^
    祝你天天快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