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的结局。害群之马3。

兄弟姐妹们,

好一段时间没来了。回顾之下,已经有大概两个月没有更新,我知道大家都非常非常地关心我,先要在这里表达我的万分感激,也想跟大家表示我最忠诚的歉意。对不起,哥哥让大家担心了。

在拍完“添丁发财”后,我就紧接出国办事,同时投入之前报名的高级经济课程。旅程紧紧地接二连三,空间少之又少。最近终于完成课程和旅途,才可以回家。接下来的日子,会跟大家分享这两个月来的点点滴滴。但是首先,想先回复许多兄弟姐妹们关注的一些事情。。

在写完“ 害群之马2”后,我收到了好多的问候和勉励。许多朋友感到不平,愤怒,有些甚至鼓励我采取严厉的法律行动,控告有关人士,要求名利和金钱上的赔偿。坦白 说,我真的有这样想过,把事情交于法律处理,把那些害群之马全部拉下来。因为在新加坡法律眼里,诽谤是一项非常严重的罪行。破坏他人名誉,以达到有利于己 的行为,是会被严厉地惩罚的。

但冷静思考之后,我觉得以其针锋相对,搞到法庭上见,理智和成熟的做法应该是与报章的前 辈们相约见面,大家客观地坐下来,坦诚相对,把各自的想法盘开来谈。心想可能是他们在竞争和利润的熏陶之下,导致先斩后奏,在没有顾虑后果的情况,以最煽 动,最夸张的标题来吸引眼球。我曾经说过,为公司赚钱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是以“娱乐角度”来辩解捏造事实,断章取义的行为,那真的是违背了身为文化人 的原则和道德。然而,我还是决定了与有关人士相约商谈,希望能够以理论事,说服他们还我一个清白。

之后终于见了面,有人诚心想化解此事,但也有人想敷衍了事打发我,甚至在言语之间给我的 感觉是在说,如果我想在这行继续发展,最好是知难而退,让这件事不了了之。我的要求其实非常简单,不外是道歉,然后澄清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和刊登我之前的 电邮访谈,让读者们了解真相。可是,我的提议,都一一地被拒绝了。最后唯一肯做的,就是刊登一则“澄清访谈”。那时侯,我觉得只要读者们能够从中了解真 相,那就让此事告一段落。为了安全起见,我坚持必须先把文章电邮给我,得到我同意后才能刊登。

几个小时后,我接到了第一份电邮。

“不奉承,没影帝”,让郑斌辉备感困扰!

这阵子,因为这句话,他让同事们有所误解,接到不少SMS(手机简讯)问他何以这么说,在电视台遇到同事时,第一句话就是问他怎么这么说话。

最糟的是,他听说还因此引起得过奖的同事不爽。

对此,郑斌辉喊冤,他说这个困扰来自记者一个问题:听说,要奉承高层、陪高层吃饭才有奖拿,会觉得自己是因为没陪吃饭,所以才迟迟等不到“视帝”?

而他的回应是:“这个阴谋论已经存在许多年了。我想不管是什么行业,得到高层的赏识和好感,或多或少都会对事业的发展有所帮助。我也曾经听说过有些人会 时不时就上“高层” 的办公室聊天喝茶,因而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这不是我的作风,我不会奉承,不想这么做,更不屑这么做。我也不觉得得奖与否跟这个阴谋论有任何的关系。我曾 经说过了,得奖是必须天时地利人和的,缺一不可。如果说,必须出卖原则才能得奖的话,那我宁愿不得奖。做男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骨气。”

他强调这番言论都是他个人的意见。

另外,针对记者一个“不奉承就没奖拿”的问题,访问视后白薇秀,郑斌辉说:“从白薇秀的回应就晓得她误解了,这和我的原意完全相反。”

郑斌辉透露他最新的作品是《添丁发财》,碰巧这段时期,他拍摄的都是家庭剧,因为情节或对白有很多相似之处,让他难免有遇到瓶颈的感觉,后来他了解到如何让一个人物从白纸黑字蜕变成有血有肉的立体人物,瓶颈就自然会不攻自破

看了之后,坦白说,文章根本没有澄清任何东西。细看之下,反而会令人有更深一层的误解。所以,我电邮了我觉得应该加入的重点。。

郑斌辉:“ 我根本没有说过。”

前阵子郑斌辉接受访问后出现的标题:“ 不奉承,没影帝”为他带来许多困扰!

因为标题,令他让同事有所误解,接到不少SMS(手机简讯)问他何以这么说,在电视台遇到同事时,第一句话就是问他怎么这么说话。更糟的是,他听说还因此引起得过奖的同事不满。

对此,斌辉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是标题表错了他的原意。这个误解来自访问中的其中的一道问题:“ 听说,要奉承高层、陪高层吃饭才有奖拿,会觉得自己是因为没陪吃饭,所以才迟迟等不到“视帝”?”

而 斌辉的回应是:“这个阴谋论已经存在许多年了。我想不管是什么行业,得到高层的赏识和好感,或多或少都会对事业的发展有所帮助。我也曾经听说过有些人会时 不时就上“高层” 的办公室聊天喝茶,因而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这不是我的作风,我不会奉承,不想这么做,更不屑这么做。我也不觉得得奖与否跟这个阴谋论有任何的关系。我曾 经说过了,得奖是必须天时地利人和的,缺一不可。如果说,必须出卖原则才能得奖的话,那我宁愿不得奖。做男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骨气。”他强调 这番言论就是在声明得奖与奉承之间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针对后来一名记者以同样标题为主的问题来访问艺人,斌辉说:“从艺人的回应就晓得她真的以为我说过这样的话,这和我的原意完全相反,也感觉得出她似乎 有所不满。还有该名记者也似乎在说我已经决定离开公司,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我还在跟公司商谈续约的事,如果已经决定离开,那还为什么要谈?该名记者应该 先查明事实才来报道,似乎有点不负责任。”

斌辉也说:“我希望这一次的澄清可以把之前的误会化解。我要感谢报章上层的诚意,也希望着不会影响往后艺人们与报章以后的工作关系。”

等了许久后,得到了以下的回复:

“不奉承,没影帝”这个标题,让郑斌辉被误解!
这阵子,因为这个标题,他让同事们有所误解,接到不少SMS (手机简讯)问他何以这么说,在电视台遇到同事时,第一句话 就是问他怎么这么说话。
最糟的是,他听说还因此引起得过奖的同事不满。
对此,郑斌辉说,他没有这样说过,这个误解来自记者一个 问题:“听说,要奉承高层、陪高层吃饭才有奖拿,会觉得自己是 因为没陪吃饭,所以才迟迟等不到“视帝”?“
而他的回应是:“这个阴谋论已经存在许多年了。我想不管 是什么行业,得到高层的赏识和好感,或多或少都会对事业的发 展有所帮助。我也曾经听说过有些人会时不时就上“高层” 的办 公室聊天喝茶,因而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这不是我的作风,我 不会奉承,不想这么做,更不屑这么做。我也不觉得得奖与否跟 这个阴谋论有任何的关系。我曾经说过了,得奖是必须天时地利 人和的,缺一不可。如果说,必须出卖原则才能得奖的话,那我 宁愿不得奖。做男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骨气。”
他强调这番言论就是在声明得奖与奉承之间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针对有记者以同样标题来访问艺人,郑斌辉说:“从艺人的回应就晓得她真的以为我有这样说过,这和我的原意完全 相反,也感觉到她似乎有所不满。”

最后,郑斌辉重申他目前还在跟公司商谈续约的事,并没有 决定离开,他希望这一次的澄清能把之前一些误会化解。

看了之后,真的觉得郁闷。我已经帮忙把整篇文章改好了,以 他们的中文水平,不可能不了解其中的重点何在,更不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写法根本是死不认错。我用了我最后一丝力气,要她加一句:“他强调这番言论就是在声明 得奖与奉承之间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得到的回复是写稿人将离国度假,而已经安排另一名同事与我接洽,意图达到一个共识。之后等了一天一夜,对方承诺的电话 根本没有打来。

后来,文章就这样刊登了。顿时感觉好累,古言的一诺千金,原来是分文不值的。

最后结论,就由阅读这篇博文的朋友们自己去感受吧。我相信大家都是知识份子,对其中文字的运用,重点的存在或不存在,在稍微细读之下便会一目了然。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明知故犯,罪加一等。错而不认,妄为文人。违背原则,可悲也。

~ by Tay Ping Hui on 31/12/2009.

11 Responses to “无言的结局。害群之马3。”

  1. 这编沙发我也坐了!!!!哈哈哈 新年快乐阿~~ 猜猜我是谁 哈哈

  2.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他们这些记者在过份就真的要告法庭了。。那个邮件就一直留着别删。。

  3. Cen jin shi dui ni shuo guo zhe shi ge wu yan de jie ju.
    Sui zhe na sui yue dan dan er qu~~

  4. can you translate it to english please? D:
    Hey btw ping hui korkor.
    you got email? ur own personal de.
    and do you have a Facebook? 😀
    hope you can reply me back! D:

  5. 加油老大,你努力了问心无愧了,我们都明白的,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不给他们可乘机会就好了!

  6. 愿…这起事件,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深深的划下一个休止符…未来的日子里,一切顺顺利利,平平安安,高高在上,大吉大利,风调雨顺,四季平安,否及泰来,五谷丰收,万事如意……@#$#%#@#$%@$…………….

  7. 新年快乐,沙发。

  8. 原来有了这样一个结局。。。这个圈子有时还真有些无奈。。。放下前行吧:)

  9. Dear PingHui,
    I believe your colleagues will understand, as they had experienced such rubbish reports before. I really feel sorry for local media. Everytime I read their articles, I can’t help but feel ashamed that S’pore can actually produce such unreliable journalists.
    They have to face judgements one day, if not on earth, then it must be in hell.

  10. 哥,这篇我早就看到了,只是一直不知该说什么,所以一直没发话,现如今我也不知要说什么比较好,就一句吧! 别管他们,做好自己最重要! 2010年,哥,加油!

    现在的话比较少了,最近,喜欢看的都是一些历史大戏,从清朝看到了明朝,看的书也是突破往日我所不爱的类型,书名是”解码郭台铭语录超越自我的预言” 郭台铭是台湾知名的企业家,是台湾鸿海集团的老板,看看别人如何成功,也好过看那些小说、漫画瞎扯的对吗? 这几天想的比较多,2010年,我的年纪按台湾人的说法是三十岁了,该有些新思维、新作风了。 

    好了,话也不多说,希望你事业走得更顺遂,这些个疯言疯语都远离你,努力喔!

    Bye~ take care!

  11. 算了,懂你的人自然就会相信。
    Many a times, a lack of explanation (be it whether one doesn’t see the need to or other reasons) brings about greater misunderstanding. But when we try to explain, others refuse to accept thoroughly.
    Such situations (albeit of different nature of course) are not uncommon for me, a person of few words. You’ve done all you can. Anw, may 2010 be a great year for you 🙂

Leave a comment